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1    作者:    点击数:[]


 

关于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

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学院(部)

为全面加强煤炭行业教材建设,促进煤炭院校人才培养和职工教育培训水平提升,根据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关于煤炭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职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中煤教协〔2021〕3号)文件要求,现开展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教材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以能源矿业类精品教材建设为引领,加强煤炭高等教育教材建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总体目标

结合煤炭教育学科优势和行业实际,遵循选优、选精、选新的原则,建设一批行业特色精品教材,满足新时代智能化煤炭行业人才培养需要,打造具有科学性、时代性、前沿性的高水平教材;健全煤炭行业特色教材体系,形成与学校、企业培养方案配套、服务教学综合改革、服务企业培训改革发展,面向学科专业发展前沿的系列教材,引领能源矿业类专业教材水平的提升,推动煤炭行业人才高质量建设。

三、申报原则

1.政治方向正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内容积极向上、导向正确,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内容科学准确。全面准确阐述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学术体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教材内容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反映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发展规律,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编排科学合理,符合学术规范。遵守知识产权保护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

3.适应改革需求。符合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能够反映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满足人才知识、能力、素质发展需求。

4.特色鲜明突出。紧密结合煤炭行业学科优势,及时融入煤炭行业新工科领域科研最新成果,充分体现行业最新学术理论水平,内容前沿,呈现方式多样,富有启发性,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及创新潜能。

5.打造锤炼精品。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建设煤炭特色系列精品教材。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和专业建设与改革需要,鼓励跨学科、跨院部或与其它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联合编写教材,提高教材的编写水平和影响力。

6.教材形式丰富。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呈现形 式,建设融数字课程开发应用、数字化教学资源为一体的新形态教材,满足互联网时代学生的学习需求。

四、申报类别

立项类别包括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两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不在规划教材连选范围内。

(一)修订教材

2014年1月至2019年2月出版的教材(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具体详见教材申报要求)。

(二)新编教材

1.重点建设反映煤炭行业学科优势特色的各类教材。以煤炭高校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抓手,建设煤炭特色系列精品教材。

2.满足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需要的教材。按照教育部

四新专业建设要求,建设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煤炭行业教材。

3.有机融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元素的专业课教材。

4.体现教学改革创新成果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习实训类教材、创新创业类教材。

5.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数字课程开发应用、数字化教学资源为体的新形态教材。

五、选题范围

采矿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与电气类专业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矿物加工类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土木建筑类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机械工程专业、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测绘科学与工程专业、地质工程专业、管理学专业、综合类(数理、人文体育)专业。

六、申报要求

(一)教材申报要求

1.体现新发展理念,反映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和当代科技、文化最新成果,解决教学急需,在内容和体系上有鲜明特色。

2.专业课教材要不断完善,服务于支撑和引领煤矿智能化发展的人才培养需要,朝着建设经典精品教材方向发展。主要支持再版教材和面向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新兴课程教材。教材要特别重视和关注学科交叉内容。

3.修订教材需至少已出版两年以上,重点修订省部及煤炭行业规划教材,以及其他质量较高、教学反映较好的教材,根据技术、学科发展,法律法规,教育改革要求进行修订。

4.修订教材需提供教材样书、修订计划书(包括修订原因、修订方案等)。

5.新编教材需提供编写提纲及样稿、工作方案包括编写队伍、编辑力量、经费保障、出版、发行等内容)相关出版社选题规划意见。

6.同一课程的分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或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实践教材、习题集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应合并申报。

7.鼓励编写一批纸质+数字化资源教材,以及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配套移动软件等表现丰富的多介质、新形态教材。

8.所有立项教材须在2024年12月底前完成书稿并提交相关出版单位,否则将取消立项资格。

9.教材的出版单位原则上为一级出版单位。

(二)主编、副主编申报要求

煤炭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的主编、副主编和编写人员应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同时达到以下要求:

1.申报主编应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和教材编写经验,具备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在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

2.主编或副主编必须为相关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主编年龄须在65周岁以下,副主编及其他编写人员年龄在60周岁以下, 所有人员要求身体健康, 且在时问、精力等方面具备充分条件。

3.各学院推荐申报的教材须由本学院教师担任第一主编。同一主编、同一课程、不同出版单位的教材选题,不可重复申报。

4.鼓励学科专业带头人、领军人才牵头组织团队编写教材。鼓励行业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参与教材体系内容的讨论并参与教材编写。

5.教材编写人员应经所在学院党组织审核同意,由所在单位公示。

七、选程序

教材第一主编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学院根据立项有关要求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评议,经选后,须经学院党组织审查同意公示后,向教务处报送教材项目立项推荐名单,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后报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煤炭协会组织煤炭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对各申报教材进行评审,经委员会讨论通过后确定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名单,名单将在煤炭协会官网进行公示,最终以文件形式公布下发。

八、材料报送

(一)报送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结合“十四五”规划、学科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按照申报条件,严格把关,推荐报送。

2.必须以学为单位进行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

3.申报材料应完整、真实、规范,电子材料应与纸质材料一致。请申报人仔细阅读文件相关附件,严格按要求申报。如因抄袭、擅自更换版权和使用权等引起的法律争端,由教材主编承担。

(二)材料报送方式

纸质版提交《煤炭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一式两份)《煤炭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材料word格式)打包汇总以学院为单位发至邮箱jiaoxueke@xust.edu.cn,电子版材料标注学院名称+煤炭高教十四五规划教材申报材料】字样

报送时间

电子材料和纸质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3月22日。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叶文涛   联系电话:83858040

 

附件:1.煤炭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请书

      2.煤炭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311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度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煤炭高等教育 “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