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版全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审定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6    作者:    点击数:[]

2月13-15日,我校在雁塔校区组织校内外专家对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进行审查。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同行专家和校内专家110人次参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我校15个学院、71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专家审查和论证。会议由教务处张旭辉处长主持,副校长王贵荣出席并致辞,各学院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另外,理学院和人外学院等开设全校公共基础课的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审查会。

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体美劳教育,落实我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人才培养定位的重要工作。教务处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自2022年5月启动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深入研究学术型人才培养内涵,坚持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导向,重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强化通识教育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坚持五育并举以落实体美劳教育,聚焦需求导向以促进科教有机融合,强化实践教学以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发挥特色优势以推动专业交叉融合,坚持学生中心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工作原则,稳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各学院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与优势,积极开展高校和行业调研,组织各专业对标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在人才培养类型转变机遇下,架构科教融合的课程体系,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培养描绘发展蓝图。


审查会上,各学院教学院长重点围绕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人才培养定位的应对措施和课程大纲制修订情况三个方面进行汇报。评审专家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专业汇报,结合各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知识、能力和素养的需求,考量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与会专家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从培养目标表述的准确性、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的合理性、课程体系设置的完备性、课程与培养目标关联矩阵的逻辑性以及核心课程设置的科学性等方面内容进行质询,并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各学院参会人员与评审专家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进一步深刻理解了2022版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制订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教务处及时梳理审查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下发各专业,明确整改任务和要求,协调各学院修改完善,确保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高质量完成。

学校召开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审定研讨工作会议,既是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落实我校人才培养类型定位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教育思想讨论的交流平台,相信各学院各专业借此分享之机相互借鉴,产生思维碰撞,完成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和突破,制定出最科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建成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早日创建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教务处集中收看世界数字教育大会高等教育平行论坛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