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启动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5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启动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持续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做好后期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申报,结合20192020年校级“一流课程”评选及前期各教学单位课程建设摸底情况,学校决定对标2019年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条件,提前启动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申报类别

本次申报涵盖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五个类别。

(一)线上一流课程。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突出优质、开放、共享,构建内容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类别更加全面的精品慕课体系。

(二)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

(五)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范围

纳入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学科门类基础课、专业大类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三、申报条件

申报条件依照2019年教育部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及课程建设实施意见(附件1)执行,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条件:

1.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只能选择一种课程类别并限报一门课程。

2.申报课程应具有一流教学理念、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学管理。申报课程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

3.申报课程所有主讲教师应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中注重实施课程思政,坚持智育与德育并重。

4.申报课程已开课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

5.课程负责人需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原则上长期主讲申报课程。

6.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无师德师风及学术不端问题,近五年无重大教学事故。

7.2019年已经获批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不再重复申报。

四、申报限额

(一)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可无限额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均可申报。

(二)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实施限额推荐,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每个专业限额推荐此两类课程各2门,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每个专业限额推荐此两类课程各1门;其他专业在前期认定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可推荐1门。

五、工作安排

请各有关单位按照“坚持分类建设、坚持扶强扶特、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原则,结合各本科专业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已经认定的2019-2020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做好本单位内课程遴选、排序及推荐工作。

请于317日前将遴选推荐的一流课程申报纸质材料一式一份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办公室(行政楼114),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iaoxueke@xust.edu.cn。提交材料包括:

1.《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2及相关佐证材料

2.《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3)。

其中,课程申报书中包含学院教学委员会填写课程评价意见,分党委对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师德师风进行评价并签字盖章。  

五、相关说明

1.遴选安排。国家级一流课程是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关键指标之一。本次申报于2020年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遴选工作启动前提前开展,请各学院积极动员有条件、有竞争力的教师和课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考虑已经认定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本次申报课程进行审核及遴选,待国家级、省级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时,学校将按省里分配的限额,根据本次遴选结果按各课程类别排序择优推荐国家和省级评审,不组织再次申报

2资格审查。请各学院做好申报课程及团队成员的审核把关,确保推荐课程符合国家一流课程各项申报条件。对不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将在学校资格审查时直接淘汰。

3.课程视频。拟推荐课程负责人应根据文件要求提前做好说课视频、教学(课堂或实践)实录视频的录制准备工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应提前做好课程简介及教学引导视频的录制准备工作。

4.质量提升。教务处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各学院申报课程开展内涵建设,组织专家组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及遴选,开展针对性指导和支持,服务课程教师不断打磨完善申报材料。

 

联系人:党琪  任莹      联系电话:83858040

 

附件:1. 2019年教育部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通知及课程建设实施意见

2.《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3.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4.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

 

 

 

教务处

202135

 

上一条:关于推荐煤炭高等教育 “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届本科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