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全教学工作管理机制,有效推进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4    作者:    点击数:[]

一、“五育并举”推进智体美劳全面落实

坚持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落实。培养方案修订中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有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政策文件,开足开齐思政课,将课程思政落实到理论、实践各个教学环节;通过设置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必修课、选修课模块、规定必修最低学分等措施,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目标得到落实。

在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强化通识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碳中和与新能源技术概论》等10门特色公共基础课程,紧跟科技发展前沿,体现地矿安全特色,改变学生知识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面向全校各专业本科生开设涵盖科技与文明等8个方面的公共选修课程,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增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

学校出台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大学劳动教育”和“大学美育教育”虚拟教研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定文件并完善体美劳教育考核评价办法。开展“专项教学+日常参与+体质监测+专项运动技能”四位一体的体育教育,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构建学校、代表队(俱乐部)、院系三级联动的校内体育竞赛与活动机制,形成“人人有项目、班班有队伍、月月有比赛”的学校体育格局,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达标率平均90%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体育竞赛奖项180余项。构建了“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的美育教育体系,开设音乐鉴赏等7门美育课程,开设合唱艺术等8门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每学期选课人数3000人次。构建“劳动教育+实践育人”的劳动教育体系,将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形成了“公益劳动+专业实践劳动+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的劳动实践体系。

二、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一)期末考试工作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学校对考试高度重视并严格组织考试工作,紧抓考风考纪,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巡视工作的通知》,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本科教学的副校长牵头,由校团委、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管本科教学的院长、教务办主任、教务处相关人员组成的期末考试巡视组,对考试秩序,考风考纪进行监督巡视。在考试期间,在校广播台播放考试纪律相关规定和政策,强化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引导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力,积极备考、诚实应考。同时向监考教师和广大师生重申考场纪律,增强学生“诚信考试”意识,使考生及考务人员熟悉考试相关规定。

期末考试期间,形成了以学校巡视组、二级学院、考务管理考试监控平台“三位一体”的巡考模式,及时解决考试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对期末考试违纪作弊学生进行快速处理通报。考试期间,监考教师能够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考场组织严谨规范,秩序井然。

本次期末考试中共有发现28名学生违纪、作弊,拟给24名学生记过处分,2名学生严重警告处分,2名学生拟开除学籍处分(2人现已办理退学离校)。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教务处安排“统一”考试课程共有277门次(实际244门),共 55902人次,分21场参加考试,其中骊山校园共安排考试课程232门,共51381人次,分21场参加考试;秦汉校园共安排考试课程45门,4521人次分15场参加考试:其中14门课在骊山校园和秦汉校园同时进行。

教务处修订了《西安科技大学本科生课程考试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了和完善了考试管理,新制定《西安科技大学本科课程考核评价改革实施办法》,推进“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落实,聚焦学生学习效果,建立健全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考核,鼓励任课教师降低期末考试成绩比重,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活动与学习效果,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二)毕业生答辩工作

毕业生答辩,教务处提前规划安排,印发《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组织4743名毕业生的答辩分组及时间安排。

1.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组分工合作,本次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督导工作做到了各学院、各专业全覆盖。教学督导专家组通过现场听答辩、查阅论文(设计)及论文评审专家意见等相关资料、与参加答辩的部分评委及学院领导现场交流等方式,对答辩组织、论文规范、答辩过程、评分办法等进行全面督导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随机抽取10%的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共计475份,分别送给校内督导专家、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校外专家,进行双盲送审。送审结果统计,470人通过,5人未通过。

通过本次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专项督导工作,不但加强了各二级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管理、规范了学生论文写作和毕业作品创作,也强化了学校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监督。

3.教务处修订《西安科技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教育学分考核认定办法》、《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验收评价指标体系(修订)》、《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本科实习工作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本科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及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本科实验教学管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本科课程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等7个实践教学、 制定5个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的质量标准文件《西安科技大学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教育质量标准》、《西安科技大学本科实验课程质量标准》、《西安科技大学本科课程设计质量标准》、《西安科技大学大学本科实习环节质量标准》、《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

三、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加强本学期教学任务和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监督。把学术型人才培养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重点工作作为监督重点,集中力量开展监督,教务处明确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持续跟踪监督,各科室围绕中心工作,打破科室岗位职能界限,通力合作,殚精竭虑、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审核评估自评报告、管理文件、教学资料、课堂教学大练兵等专项工作和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获批省级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和省级煤矿智能化现代产业学院,新增储能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个专业,开设零碳建造与技术、智能车辆工程等9个微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5门,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陕西省线上特色课程4门,开展了3轮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培育选拔、培训和打磨等工作。


上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暨新学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教学简报(2023年7月份)(第十八期)(总第三十九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