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首届“智能零碳,和美乡村”联合毕设成果汇报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2    作者:    点击数:[]

近日,我校首届“智能零碳,和美乡村”联合毕业设计圆满完成。由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主办,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办的“西安科技大学首届联合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汇报会6月12日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成果汇报会部分专家及师生合影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牵头组织,前期历经“智能零碳、和美乡村”主题酝酿、“新工科多专业协同”前期筹备、“多学院支持”联合开幕、“校村企共建”现场启动、“专题报告式”开题答辩、“联导互动式”中期答辩等多个联动环节。主题紧扣乡村振兴、低碳发展理念,融合我校新工科专业特色,聚焦“智能零碳、和美乡村”,打造“村庄规划与建设一体化集成平台”,是我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为目标,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协同育人跨专业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要试点。

联合毕业设计从立项开始,校长来兴平、副校长王贵荣就给予了高度关注,来兴平校长鼓励联合毕业设计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紧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题,精心选题、扎实指导,为我校毕业设计做出示范。在学校多个部门共同努力下,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集合了城乡规划、建筑学、筑结构、给排水、测绘工程、物联网工程、环境艺术等多个专业的优秀团队,围绕“智能零碳、和美乡村”的共同目标总体规划,各专业师生以专业技能解决乡村建设中堵点痛点问题,对扎实有效推进我校多专业联动毕业设计质量,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建工学院建筑工程系曹萍教授、城乡规划系胡恬副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张旭辉、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朋飞、教务处副处长汪阳、建工学院副院长唐丽云、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华昌所副所长焦晓静、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系主任张小红、正衡集团总裁助理顾莹茁以及联合毕设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成果汇报会。

联合毕设现场启动及各期答辩环节

曹萍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支持与参与联合毕设的专家领导、师生以及各个协办学院的感谢,并指出联合毕业设计作为多学科发展、共建重要的交流研讨平台,对我校的教学、对相关学科的发展均具有探索和促进意义。胡恬副教授介绍了本次联合毕设的执行组织情况,主要采取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协同、多教师指导、多专题讨论、多小组汇报形式,以长安区嘴头村为研究对象,以规划为起点串联起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各个专业环节,同时结合生态、环境、遥感等内容综合考虑了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总体要求,通过联结安全、测绘、通信与计算机等专业研究内容,对解决当前乡村发展中的问题、激活地区活力,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

联合毕设成果汇报现场

张旭辉处长鼓励同学们在面对新的时代背景和新的专业问题时能多思考、多交流,并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沟通优化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指出要通过联合毕设的共享平台,深化专业交流、汇聚深厚友谊,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校相关专业发展和国家城乡建设事业的繁荣与进步。

随后正式进入成果汇报环节,来自不同学院的毕业设计团队先后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汇报,各个指导教师和参会专家对毕设成果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这是一次重要的教学创新改革实践,可以尽可能模拟设计院的工作流程,多专业的学生一起合作完成设计。”指导教师张亚娟说到。“你是如何进行碳汇指标收集的?”、“我在规划中也考虑了碳汇指标的事,就是不知道怎么实现?”在联合毕业设计成果汇报现场,来自城乡规划专业的毕业生张银霞同学,对物联网工程玉湘江同学的“绿色乡村碳中和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汇报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不同专业的设计师、工程师之间的业务配合不默契,这是现在乡村振兴实践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联合毕设的这种设计模式,恰恰可以打破专业壁垒,提高学生的整体意识。”中联西北院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焦晓静说到。“西科大的学生能力很强,做事踏实。而且注重团队合作,这在实际工作中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今后我们会在整个集团招聘西科大的学生,这也是企业和学校的双赢。”正衡集团总裁助理顾莹茁对联合毕设的同学们竖起了大拇指。

成果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对我校首届联合毕业设计终期汇报总体情况进行了总结,同学们在汇报成果作品时的熟练、从容让人惊喜,也反映出教师团队在教学中付出的努力。面对新时期城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着力完善规划、指导设计、管控建设,需要同学们通过多专业联合、跨学科合作来增强国土空间资源价值判断的能力、管理政策区划的能力、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的能力。指导教师与参会专家们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这学期的成长加以回顾,总结经验与教训,为日后的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本次“智能零碳和美乡村”联合毕业设计,既是不同专业老师、同学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舞台,也是校政企及我校不同学院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同时为我校“双碳战略”下的多专业联动及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教学改革样本,并以此为起点,不断扎实有效推进我校新工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联合毕设部分成果展示

附件1:2023届联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清单


上一条:学校举行2023届本科 优秀毕业设计及论文成果展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教学简报(2023年6月份)(第十六期)(总第三十七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