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辅导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教学科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我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为了帮助教师做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准备工作,提高我校国家级、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绩,2023年5月18日学校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煤炭科技中心二楼报告厅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题辅导培训,特别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教授、西北大学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授组一等奖获得者吴丰华教授作了两场精彩的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题报告

培训会由教务处处长张旭辉教授主持,17个学院(部)报名参加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培育的教师,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组成员以及其他拟参加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共200多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李辉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他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题,深刻剖析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中的关键要素,明确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具体做法,强调了如何更好地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为教师们理清了参赛思路、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吴丰华教授以“经济学类课程创新建设”为题,分享自己国赛备赛经验,详细地介绍了如何整合课程资源,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如何创新等具体内容。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我校教师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给出了很多具体参赛建议。

张旭辉处长结合学校目前人才培养及审核评估工作,鼓励广大教师一是要紧紧抓住创新大赛契机,把创新大赛作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起点,主动探究课堂教学改革新路径,真正改变教学理念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内在激情,实现“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切实提升自身教学能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二是要充分做好赛前准备,借鉴吸收培训内容,认真思考、反复琢磨培训中的宝贵经验和先进探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和课程特色,有针对性地融入到课程设计之中,熟悉赛制、凝练内容、提升教法。


   教育面向未来,创新没有止境。近年来,学校对标教育部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按照“两性一度”课程建设要求,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建成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17门、省级35门、校级108门。同时,以教师教学竞赛为抓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互动”的课堂教学创新机制。今后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专业为主线,一体化推进“培养方案—课程教材—教学团队—教学方法—考核评价”建设与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学质量管理和激励机制,全面提升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能力与水平。

 



上一条:西安科技大学本科教学简报(2023年5月份)(第十二期)(总第三十三期)
下一条:我校4门本科课程获批陕西特色线上课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