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2月,根据学校总体安排部署教务处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各项准备,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春季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

一、顶层设计 科学筹划 全面加强教学质量提升

2月21日,副校长王贵荣主持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会议,研判本学期本科教学的关键环节,加强教学精细化管理,确保教学秩序平稳。3月1日,校长来兴平组织召开本科教学会议,副校长王贵荣、张传伟,教务处、教学督导专家、各学院负责人共同探讨2022年本科教学相关工作,会议一致达成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昂扬奋进、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严密组织 真抓实做 全面开展教学检查

2月28日开课第一天,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及全体校领导带队组成4个检查组,分赴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和秦汉校园巡查教学秩序,全面检查、了解师生上课情况,询问师生对教学管理的建议和意见;教务处与学院教务管理者也下沉教学一线,展开了为期一周的课堂巡查活动。伴随着教学楼里的开课铃声,1217名教师在系部的精心组织下陆续开始了备课充分、精彩绝伦的课堂。学校形成了校、院、系三级的教学管理机制,充分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书声朗朗,是校园给予春天的最好馈赠。教务处为保障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在寒假就安排好了春季学期课程向师生公布。开课前,教务处会同后勤处临潼校区两个校园199教室进行了逐一巡检,对智慧教室的软硬件设备进行测试、维护。开学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发放本科生教材905种,学生领书率达99.5%。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学初的各项教学工作琐细繁杂,教务处于2月24日发布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对理论课程、实验课程教学以及毕业设计(论文)重点关键环节做了安排。对因疫情不能按期返校的学生要求教师利用智慧教室直播或辅导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教学,做到“一课一案”、“一生一案”,保障课程教学效果。电控学院的李同学反应“因为身处中高风险地区我暂时不能返校,但这学期上课的五位教师早早地就加了我的QQ号,给我发送了电子教材,引导我做好预习。”

三、了解需求 各尽所能 全方位服务师生

为了更好地服务师生,教务处坚持线下指导和线上服务同步开展,在各学院教务办主任的配合下,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学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我的毕业设计选题需要调整”“老师,我要复学教务处的办公室里,办理学业事务的学生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耐心服务;“补考什么时候开始?”“毕业实习安排表在哪里交?”“能不能追加订购教材?”各个教务专项微信群、QQ群的咨询更是热闹,看着每位学生的问题得到解答,教务处工作人员也在早已寂静的黑夜下结束了第一天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

初春的微风略带寒意,但抵挡不住师生上课的热情。能源学院讲授“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课程的张沛老师巧妙利用煤矿现场案例打开新学期第一课,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师生互动课堂氛围。学院蒋宝峰老师说:“去年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的系列活动中,我收获不少,同学们也在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之后,凝神聚气,早早来到课堂,迫不及待地翻开课本,以崭新的风貌和饱满的劲头投入到开学第一课中。”

一年之计在于春。校园里迎来了从全国各地返回的莘莘学子。在2022这个新的一年里,全体师生信心满满,整装待发,用好学风、好教风书写学在西科的新篇章。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度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西安科技大学召开2022年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