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建设与改革
教学建设与改革
教学建设与改革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正文

我校2名教授获评陕西省第十三届教学名师

发布时间:2023-02-02    作者:教务处    点击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三届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的通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张旭辉教授、能源学院赵兵朝教授两位教师获此殊荣。

陕西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陕西高校优秀教师的重要奖项,每2年评选一次。希望广大教师要以名师为榜样,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锤炼过硬本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足教学第一线,不断推进教育教学观念更新,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促进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持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名师风采-张旭辉:

张旭辉,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全国煤矿智能化专家,教育部工程教育机械类专业认证专家,高等工程教育学科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矿山机电与辅助运输专家委员,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煤矿机械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高级会员,现任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

教学情况:

从教二十年来,主要讲授《矿山设备电气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导论》,《机电系统设计理论及方法》、《计算机建模与仿真》、《机械工程学科前沿》等课程,主编煤炭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和高等院校机电类工程教育系列规划教材《数控技术》、《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等专著教材12部,其中3部获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主持的“煤矿综采综掘机械虚拟仿真实验”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机械电子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教育部产学研协同项目3项,主持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20余次。

名师心得:

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每一位教师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要么不断学习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要么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对教师而言,这意味着耐得住寂寞,脚踏实地,勤奋务实,持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作为专业、学科和团队一员,风雨同舟,紧密协作,勤总结善思考,形成西科机电特色教育模式,精心设计各类教学过程,做精知识传授细节,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力求创新,契合时代脉搏,形成以教师风貌带动教风学风新格局。坚持产学研用结合、校企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实现科研与教学互驱,多渠道发挥了学科优势育人作用。

教师职业更多承载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总有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促使自己讲好每一堂课。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天职,教书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和思考,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学会做人。社会、环境、人文,每个细节都是教师应该去维护和推动发展的,唯有如此,我们培养的人才方能与新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顺应时代和经济发展之需。

名师风采-赵兵朝:

赵兵朝,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煤炭教学名师、全国煤炭教育先进个人、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开采损害技术鉴定委员会委员、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井工开采与设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学会采矿岩石力学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煤矿专业组专家、山西省煤炭学会千人智库高级专家,现任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院长。

教学情况:

从教17年来,主要讲授《开采损害与防治》《矿图及绘制》《采动损害与环境保护》《开采沉陷及控制》等课程,主编煤炭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采矿CAD》和“十三五”规划教材《采矿CAD绘图基础及应用》2部,主持陕西省一流课程1门、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陕西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作为参与人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的课外科技作品获全国采矿实践作品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陕西省互联网+银奖1项,陕西省创业大赛铜奖1项,指导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

名师心得:

大学功能包括知识传承、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引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自身的行动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围绕课程教学过程中OBE理念的四个突出问题,借助启发式、案例式教学、课程实验平台建设和第二课堂,通过以下四种途径,让学生学通、弄懂、掌握、应用自己讲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⑴ 借助启发式教学,将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探索”和“发现”,激发学生学习的求知欲,同时思考现有理论及方法的不足,不仅促进授课教师对涉及研究领域的深入研究,达到“教促研”的效果,也回答了OBE理念中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

⑵ 以“研促教—教促学—学促用”为理念,以“学习兴趣提升—知识点的掌握—创新思维培养”为主线,将科研成果分模块建设教学案例库,借助案例式教学,讲解如何应用现有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工程复杂问题,不仅达到“研促教”的效果,也回答了OBE理念中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

⑶ 以课程实验平台建设为基础,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借助课程实验教学,在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之间搭建桥梁,促进理论与工程实践相互融合,不仅达到“教促学”的效果,也回答了OBE理念中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

⑷ 以讲授课程知识点为基础,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学生借助参与科技作品竞赛和科研项目,取得了相应的荣誉与奖励,不仅达到“学促用”的效果,也回答了OBE理念中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进而有效地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上一条:我校新增“储能科学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个本科专业
下一条:关于开展“学生中心教学方法改革”“卓越计划2.0”“新工科建设”等教改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