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学籍与学位
学籍与学位
学籍与学位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与学位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本硕连读国际班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8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本硕连读国际班招生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把教育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深入结合,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经2021年第12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学校联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开设地理信息科学本硕连读国际班(以下简称国际班),旨在将地理科学、尖端科技地理系统和地理空间科技与管理技能相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地理空间专业背景的创新型国际化人才。现计划开展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本硕连读国际班招生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生原则

国际班学生选拔坚持“自愿申请、公平竞争、公开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

二、组织机构

教务处负责总体组织、协调工作,学生工作处、财务处配合相关工作,测绘学院负责学生初选与面试选拔工作。

三、招生人数及条件

(一)招生人数

2021-2022 学年第一学期开设 2020 级地理信息科学本硕连读国际班,班级编制为1个班,招生人数为30人。

(二)招生条件

2020 级在籍在校理工类专业普通本科学生。

四、毕业和学位授予

国际班学生利用三年时间在西安科技大学修完本科前三年学习计划,第三年通过亚利桑那大学CEPT测试及相关要求;第四年赴亚利桑那大学完成本科第四年学习计划,并在中外老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本科毕业设计及学位授予、毕业的相关要求,且符合《西安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和《西安科技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相关要求者,予以发放西安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毕业证书和授予地理信息科学理学学士学位;第五年在亚利桑那大学完成硕士课程且及学位授予、毕业的相关要求后,予以发放亚利桑那大学授予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工学硕士学位及毕业证书。

五、招生工作方案

(一)报名方式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登录学生个人教务系统,报名申请-学生转专业申请(具体流程见附件1),9月6日前在系统中查找地理信息科学(国际)专业进行选择和提交。其操作步骤同“网上转专业申请及审批流程”(详见《关于开展 2021 年度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附件)。

(二)资格审查及面试

测绘学院成立地理信息科学本硕连读国际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查,并对通过初选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应用能力,面试的具体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三)录取方式

根据学生2020-2021学年全部课程成绩(必修、限修、选修、主干)的学分绩点总和及面试成绩,计算综合成绩,综合成绩=2020 级一学期学分绩点总和(40%)+面试成绩(60%),从高到低排序确定录取名单。

(四)公示及转专业手续办理

拟录取学生名单经教务处,主管领导审批后,公示并确定最终录取学生名单,后续手续办理另行通知。

六、注意事项

非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学生申请进入特色班,录取后转入国际班学习。原取得的课程学分仍然有效,原未取得学分的课程必须参加补考或重修。学生补修课程的方式分为跟班补修和自修两种方式,自修课程时应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并协商课程的学习方案。

报名线上咨询QQ群:669039967

联系方式:马老师 029-85583176 029-83858066

 

附件一: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简介

附件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专业简介

 

 

教务处

                           2021年8月18日


附件一: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简介

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测绘学院成立于2008年,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测量工程系,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校成立时的采矿系测量组。1978年招收第一届矿山测量专业本科生,1985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工程测量硕士学位授予权,是西北地区最早获得测绘类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2005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0年获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经过近30余年独立办学,学院已经拥有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及遥感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拥有测绘科学与技术(工)博士一级学科,地理学(理)硕士一级学科,资源与环境(原测绘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予权。成为学科特色鲜明、专业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本、硕、博人才培养链条完整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下设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遥感科学与技术4个教学系,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大地测量数据处理及应用、矿山开采沉陷与灾害治理、数字(智慧)城市与城市安全、地理大数据及流域生态、遥感及灾害监测等6个研究所。拥有陕西省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拥有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西安市勘察测绘院、中国煤田地质局航测遥感局等16个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拥有一支充满活力、高效精干的师资队伍。著名摄影测量专家王任享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院士受聘为双聘院士。北斗副总师杨元喜院士、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同济大学测绘学院院长李博峰等多个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被聘为兼职教授。学院现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教授11人、副教授24人、讲师26人,教师中博士占比达80.7%。

5年来,测绘学院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支撑计划及国防建设项目等高层次科研课题20项;获省级精品资源课程3门,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12项;发表学术论文121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68篇,出版教材与专著15部;累计推广成果8项,创造上亿元社会经济效益。

学院已为国家培养出近6千名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人才,主要分布在测绘、地信、铁路、公路、水利、电力、地质、林业、土地、建筑、煤炭、教育、城轨、气象、安全、IT等行业及科研院所,从事基础测绘、工程测量与管理、资源勘查、环境灾害监测、不动产测量、数字城市及地理信息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等多方面的工作。近5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7%以上。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健全人格,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较高职业素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一定人文社科、经济管理和一定科学素养,掌握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测绘、城建、国土资源等部门和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程设计和工程建设行业,从事与地理信息科学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信息管理、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测绘、城建、国土资源等部门和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工程设计和工程建设企业,如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中煤航测遥感局、陕西国土测绘工程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中国建筑一局有限公司、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


附件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及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专业简介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简介

亚利桑那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简称UA,建于1885年,坐落在亚利桑那州第二大城市图森市。该校是世界知名高等学府,北美顶尖研究型大学联盟-美国大学协会(AAU)62所大学成员之一,美国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被誉为“公立常青藤”。大学在校生42,236人,有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2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富布赖特学者数量排名全美Top10。

亚利桑那大学下设建筑、规划和风景园林学院、农业与生命科学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文理学院、詹姆斯E.罗杰斯法学院、医学院、埃勒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光学学院、药学院、理学院、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等16个学院。该校的天文、地质、地理、土建等学科科研实力雄厚,享誉世界,人类学、社会学、哲学、法学、光学、工程学、医学、生命科学、舞蹈等学科在美国名列前茅。大学每年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获得近7亿美元的科研经费,在美国大学中位列第30位,被卡内基教育基金会列为特级研究型大学。该校光学研究中心是美国三大光学中心之一,UA与麻省理工学院和卡耐基梅隆大学并称为MIS(管理信息系统学科)三巨头。亚利桑那大学是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的重要合作伙伴,参与了NASA的每一项空间科学计划。目前正在实施,由亚利桑那大学主导的美国宇航局OSIRIS-Rex空间探索计划,将从太空寻获自阿波罗登月以来人类所能得到的最大一块小行星样本。

图森市距墨西哥72英里,群山环绕,森林覆盖率高,常年阳光明媚,自然风景壮观,是北美最悠久的印第安人聚居地,是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美食之都”的美国城市。图森市建有800英里自行车道,被美国“People for Bikes”协会评为骑行第一城。

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简介

亚利桑那大学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专业,根据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学校地理学位列世界前50位。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专业(GIST)将地理科学、尖端科技地理系统和地理空间科技与管理技能相结合,旨在为政府、企业及其他非营利组织与学术机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及地理空间专业背景的人才。

上一条: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2020级本科生体育课选课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本科生各学院接收转专业计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