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科毕业的我为今年的联合毕设感到自豪

发布时间:2023-06-30    作者:教务处    点击数:[]

                         西科毕业的我为今年的联合毕设感到自豪

联合毕设完成后,想着写一份总结报告,这对自己来说,是对过去半年努力的见证,也是为我大学五年画上一个完美的总结。

我所选的毕业设计题目是“智慧低碳视角下的乡村规划与设计——以长安区嘴头村为例”,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进行研究,是基于现在农村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农村资源丰富却正在遭受破坏,造成碳排增加,亟需要对农村发展低碳化转型模式进行研究。设计切入点是“低碳视角下”,这一主题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指出的“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优化村庄发展布局严格保护生态空间”等内容密切相关,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且为本次西安科技大学2023届“智能零碳和美乡村规划与建设一体化集成平台”联合毕设(论文)试点题目选题,符合相关要求,具有一定的落地性。

在动员大会结束后,学校组织联合毕设的所有学生进行实地踏勘调研,对嘴头村人文资源、自然条件进行观摩记录,比如参观千年古槐、当地特色关中建筑“厦房”,八里塬、东岳庙等各类人文、自然资源。收集嘴头村资源使用情况,土地利用情况、、村民人口、经济发展情况等各类现状材料,并对嘴头村地形进行测绘,为后续分析提供材料支撑。

在前期资料的基础上,从乡村振兴总要求“产业、组织、人才、文化、生态”五大振兴出发,结合我国当前提出的“双碳”目标,详细分析嘴头村现状资源要素,深入研究《西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关于绿色低碳的城乡建设模式、绿色低碳的交通发展模式、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低碳的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基础上和《长安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于构建长安区生态安全格局和秦陵生态保护屏障的要求,对嘴头村的基础设施,垃圾排放、资源需求、出行方式等重要“碳”问题进行归纳整理,结合国内外相关优秀案例,形成初步设计方案,撰写实习报告及开题报告,根据联合毕设的设计任务书的安排,对毕设要求的八张图纸框架结构进行进度安排,对毕设论文绪论、现状分析部分进行撰写。

开题答辩时,根据不同选题,采取分组答辩的模式,规划学生对初步方案进行讲解,配合相关专业进行交流讨论,帮助建筑学及给排水专业学生进行选址定位,规模预测,并对不合理的方案给与修改建议,比如建筑朝向及功能定位的适配度。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教务处及指导教师的支持下,也确定了解决方案,真正发挥多专业联合规划建设的作用。

中期答辩前后时间段,本人与建筑学三位同学及给排水、土木的同学就方案进展进行汇报交流,针对根据规划用地大小及相关规范要求,配合建筑学题目,提出了相关经济技术指标要求,限制地块建设面积、容积率,对停车位,道路宽度,绿化率提出建议,使嘴头村土地利用更加紧密合理。对雨污收集排放系统及相关管道建设给于优化建议。在土木专业同学的帮助下,了解相关绿色建筑建造,提出对保留区建筑进行低碳化节能改造的模式策略。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采取的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协同、多教师指导、多专题讨论,多小组汇报形式,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真正了解到规划的过程中需要的不是一个人的特例独行,而是一个团队的相互合作,比如在考虑公共建筑的朝向及道路开口时,从建筑角度与规划角度,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思路,这补充了我对一些知识点的认知。再比如了解到排水管径的计算要考虑的问题及排布方式的选择。更主要的是,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做的规划不是假大空的画饼,而是在规划后,真真切切的有其他专业去落实各自负责的方面,就有一种满足感,同时也是告诉自己要规划合理,符合规范,不要与其他专业设计冲突太大,有问题及时沟通。

面对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需要着力完善规划、指导设计、管控建设,需要的正是这种多专业跨学科合作来增强国土空间资源价值判断的能力、管控政策区划的能力、生态环境监测与治理的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相关专业发展和国家城乡建设事业繁荣与进步。

上一条: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