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07-2008-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05-21    作者:    点击数:[]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状况,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9~12教学周(421516,我校集中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活动。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仍以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以二级教学单位自查为主,教务处、教学督导专家组联合专项抽查为辅的方式,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听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全面检查了教学工作状况,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检查任务。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检查情况及结果

1、教学秩序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务处联合学生处、团委及各教学单位对临潼校区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检查,主要检查了教师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停)课、学生上课迟到、课堂纪律等。通过检查发现,学校教学秩序整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学生上课迟到、不遵守上课纪律,教师对课堂纪律要求不严的现象(学生迟到、不遵守上课纪律情况见附表1)。

2、调(停)课情况

截至514,全校调(停)课286学时,共计88人次,其中因公出差189学时,占66.1%;因病、因事97学时,占33.9%。已办理补课手续178学时,占调、停课总学时的62.2%(各教学单位调(停)课情况见附表2)。

3教师教学情况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共发放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 2280份,实收2016份,共涉及课程914门次。根据统计,学生对教师课堂授课、作业布置批改和辅导答疑三个方面的全校总体情况见下表:

调查内容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教师课堂授课

89.77

6.61

3.62

作业布置批改

93.68

4.34

1.98

辅导答疑

93.12

4.88

2.00

另外,大多数教学单位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4、听课制度落实情况

绝大多数教学单位能够认真落实《西安科技大学听课制度》,深入课堂听课,经统计,本学期二级教学单位共听课374人次,各教学单位听课情况见下表:

教学单位

听课人次

教学单位

听课人次

教学单位

听课人次

材料系

34

管理学院

60

建工学院

49

测量系

5

化工系

27

能源学院

8

继教学院

5

机械学院

33

社科系

21

电控学院

33

基础部

17

体育部

13

电信学院

3

计算机系

26

通信学院

40

5、期中考试

4270778个班,2457名学生参加了《高等数学(A)》期中考试。其中90分以上213人,占8.67%80~89322人,占13.11%70~79385人,占15.67%60~69368人,占14.98%59分以下1169人,占47.58%,全校平均58.6分(各专业成绩统计分析见附表3)。

6、教学方法研究活动开展情况

通过抽查发现,绝大多数教研室(系)制定了教学方法研究活动计划,能够按计划开展活动,有活动记录,而且能够注重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7、作业布置、批改情况

各教学单位对教师作业布置、批改进行了检查或抽查,同时校教学督导专家采用抽查的方式对部分教师作业布置、批改进行了检查,全校共抽查了15名教师。检查结果表明大多数教师能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以适当形式布置作业并及时进行批改,作业布置次数2~8次不等,批改量也有所不同,但仍存在个别教师未布置作业或批改不规范的现象。

8、多媒体课件

大多数教学单位对多媒体课件质量及使用情况进行了自查。其中外语系举办了多媒体课件大赛,全体教师作为评委对参赛课件打分,对获前5名的课件给予了奖励并上报参加全校多媒体课件大赛。电控学院组织本院教学督导组对该院10门课程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检查,对课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部分教学单位积极报送课件参加我校多媒体课件大赛,详见下表:

教学单位

课件数

教学单位

课件数

教学单位

课件数

测量系

1

体育部

2

机械学院

5

地环系

1

外语系

5

建工学院

5

电控学院

5

艺术系

7

社科系

4

基础部

2

计算机系

3

通信学院

7

9、期中教学检查开展情况

各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逐步规范,对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各教学单位能够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较为详细的检查安排,并将检查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人;教学方法研究活动不足的状况得到明显的改进;深入课堂听课人次有所增加;另外,部分教学单位能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检查工作。

1)     计算机系制定了《计算机系关于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系教学督导组,督导组成员通过听课、参与教学检查等方式对本单位教学管理工作进行督导。制定了《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教师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在期中教学期间对每位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评价,给出了量化积分,以此来调动教师教学精力投入。

2)     测量系改变传统期中考试方式,对部分课程采用实践操作考核来代替原来的笔试,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3)     能源学院组织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聘请了3位校教学督导组专家担任评委,全体青年教师进行了观摩;化工系、地环系等教学单位举行了青年教师讲课交流会或教学观摩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对提高青年教师讲课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4)     艺术系针对艺术设计类课程实行单课独进的教学特点,本学期安排三次基本教学检查工作。

5)     社科系、测量系、地环系、基础部等教学单位对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汇总梳理,特别是社科系对各项调查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

6)     建工学院、通信学院等教学单位开展毕业设计检查工作。建工学院于510(周六)全天进行了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每位学生向指导小组汇报毕业设计进展情况,指导小组听取汇报后,对学生毕业设计的进度、工作方案、计算的合理性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通信学院召开了2008届毕业设计研讨会,重点检查了毕业设计学生记录本,查阅了学生与教师见面记录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

在肯定前半学期教学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如下:

1、教师方面

1)     青年教师讲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各教学单位应严格实行新教师助课制度和首次上课试讲制度;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方法研究和教学观摩;积极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

2)     少数教师对课堂纪律要求不严

改进措施:加大教师课堂纪律要求的宣传力度,加大教学检查力度,对课堂纪律特别差的教师进行全校通报。

2、学生方面

1)     学生迟到问题

改进措施: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切实做到教书育人;加强与学生工作者的沟通与交流,做到齐抓共管。

2)学生学习兴趣及精力投入问题

改进措施:加强专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目标;加强学风建设。

3、教学管理方面

1)个别教学单位对期中教学检查重视程度不够,未能按要求开展检查,责任不明确,总结不到位,无整改措施;另有个别教学单位未能按时、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

2)多媒体及相关教学设备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要求

针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及全校共性的问题,教务处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向学校反映,争取尽快予以解决;对于二级教学单位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教务处将分类汇总,并于525日前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同时希望各二级教学单位要认真地进行总结、分析和研究,并积极地组织整改。

附表1  07-08-2学期期中教学秩序检查结果统计表

附表2  07-08-2学期前半学期调(停)课统计表

附表3  07-08-2学期高等数学期中考试成绩分析 

                                                                

                                                       教务处

二○○八年五月十五日

 

上一条:2007-2008-2学期期末试卷抽检情况
下一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暨部署本年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