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8-12-02    作者:    点击数:[]

教务发[2008] 61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发[2008]58)的安排,第9周至第12周我校集中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部)对本单位的教学状况进行了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教务处联合校教学督导专家组对试卷质量、实习等工作进行了重点(专项)抽查。现将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检查情况及结果

1.教学秩序

本学期第10周,教务处对两个校区的教学秩序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师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停)课、学生上课迟到、课堂纪律等。通过检查发现,学校教学秩序整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学生上课迟到、不遵守上课纪律,教师对课堂秩序管理不严等现象。

2.调(停)课情况

截止1120,全校调(停)课331学时,共计93人次,其中因公出差162学时,占48.94%;因病、因事169学时,占51.06%。已办理补课手续186学时,占调(停)课总学时的56.19%,各学院调(停)课情况见附表1

3.教师教学情况

为了解学生对教师基本教学环节的满意程度,在全校一、二、三年级学生中开展了问卷调查,共发放“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 2350份,实收2091份,共涉及课程1006门次。学生对教师课堂授课、作业布置批改和辅导答疑的满意度情况见表1

1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学评教”统计表

调查内容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教师课堂授课

90.56

4.98

4.46

作业布置批改

93.95

3.13

2.92

辅导答疑

93.59

3.71

2.69

 


4.听课制度落实情况

各学院(部)能够按照《西安科技大学听课制度》的规定,深入课堂听课,检查课堂教学情况。经统计,本学期前半学期各二级教学单位领导干部(教研室副主任以上)共计听课661人次,各学院(部)领导听课情况见表2

2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各学院(部)领导干部听课统计表

教学单位

听课人次

教学单位

听课人次

教学单位

听课人次

材料学院

48

通信学院

44

建工学院

56

测绘学院

18

化工学院

39

能源学院

21

地环学院

15

机械学院

89

人文学院

44

电控学院

43

艺术学院

6

体育部

26

电信学院

2

计算机学院

93

继教学院

9

管理学院

75

理学院

33

外语学院

未交

5.期中考试

11920073255名学生参加了大学英语期中考试。经统计,本次考试学生平均成绩为61.6分。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2006级学生参加的大学英语期中考试平均成绩为56.75分。相比之下,本学期考试成绩有所提高,详见附表2

6.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组织与实施情况

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各学院(部)分别举行了35岁以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聘请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教学督导专家担任评委,对参赛青年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点评。评委们热情地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经验,起到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各学院(部)经过认真选拔,共推荐68名青年教师参加全校范围的讲课比赛。

7.试卷抽检情况

按照教务处关于试卷质量抽检的通知要求,各学院于第10周完成了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试卷质量的抽检工作。第11周,教务处联合校教学督导专家组集中对各学院试卷质量自查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共计检查了153套试卷。

本次试卷抽检工作首次采用各学院自查和教务处、校教学督导专家组抽查验收的二级模式进行,扩大了试卷抽检范围,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试卷质量奠定了基础。从试卷自查工作验收情况来看,各学院有组织、有计划地完成了试卷质量自查工作,其中计算机学院采取每门课程指派两位教师来评阅试卷的方式进行检查;外语学院对抽取的试卷采用由教学一部、二部和英语系互相检查、验收的形式开展工作;能源、计算机、人文、材料、理学院等教学单位对本次试卷抽检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8.实习工作专项检查情况

11周,在各学院对实习工作进行自查的基础上,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管理人员与校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深入各学院,重点检查了各学院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实习工作管理确保实习质量稳步提高的通知”(教务发[2008]36号)和实习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各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实习工作,在实习经费相对不足、实习地点较难联系的情况下,努力保障学生实习的时间和质量,绝大多数学院有详细的实习工作计划、安排,实习工作总结,学生实习报告及相关材料保存完整。部分学院能够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实习工作,如通信学院为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入手,出台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政策文件,且每年学院拿出1万元资助学生立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弥补了实习效果不理想的状况;机械学院在实习后能召开专门的研讨会,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了一套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实习新模式;电控学院重视学生实习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印发了“学生外出实习手册”;化工学院加强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严格要求学生在生产现场跟班实习,确保学生实习质量;建工学院安排青年教师及相关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对施工中重要环节进行全程录像并邀请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讲解,然后给学生播放,弥补了实习基地接收实习学生能力有限的不足等。同时,通过本次专项检查,发现了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分学院和带队实习教师就今后的实习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为今后进一步提高实习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奠定了基础。

9.期中教学检查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检查我校教学二级管理落实情况,本次检查过程中,重点对化工学院、通信学院和计算机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检查,同时对其它学院(部)的自查工作、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审查。通过检查发现,各学院(部)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能够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制定详细的检查安排,每项工作都有具体负责人、检查时间和地点,认真总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部分教学单位能够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检查重点,创造性的开展检查工作。

1)     地环学院组织本学院系主任、双语教师及35岁以下青年教师观摩了理学院副教授刘金瑄的“工程制图”课程(陕西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观摩后,教师们结合各自的教学实践和体会就双语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2)     机械学院制定了本单位“期中教学教师自查情况表”、“期中教学系、部检查情况汇总表”(系、部负责人填写)、“期中实验、上机等自查情况汇总表”(实验室负责人填写),自查结果简洁明了,有利于更加快捷地找出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提出具体的改进办法和措施。

3)     地环学院、电控学院和管理学院在列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时,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措施。

4)     测绘学院、计算机学院在完成学校要求的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印制并发放了更为详细的学生问卷调查表,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充分了解学生对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5)     计算机学院召开“计算机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研讨会,4名教师就该课程的教学法进行了探讨发言,全院教师参加了此会议。

6)     材料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计算机学院、建工学院、人文学院、通信学院、艺术学院和理学院等教学单位分专业(或年级)组织召开了学生座谈会。

10. 教学管理中的特色工作

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学院(部)在日常教学管理的同时,积极思考并开展了一些特色工作,以期提高教学质量。

1)     化工学院、地环学院分别设立院内学生信息员和教学信息短信收集平台,及时了解教学信息,确保教学质量。

2)     计算机学院针对青年教师实践动手能力较弱的情况,制定了青年教师专业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计划,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动手能力检查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

相对于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各教学单位更加重视青年教师授课、多媒体课件质量、学生学习风气等方面的检查,并通过一定措施使这些方面得到了改善和提高。但是,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仍存在亟待解决和加强的地方,现汇总如下:

1. 教师教学

1)       主要问题

从本学期发放的“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中发现,少数教师没有布置任何形式的作业,放松了对学生的要求;在几个学院进行的师生座谈会上学生仍然对个别教师的照本宣科、课堂纪律管理过于松散、多媒体课件设计粗劣等表示不满。

2)       改进建议

各学院(部)应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和教育,督促教师将更多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适时适量布置作业、认真及时批改作业,精心备课、熟知授课内容,严格课堂纪律要求,努力设计出能真正提高教学效率的多媒体课件。

2. 领导干部听课

1)       主要问题

从本学期各学院领导干部(教研室副主任以上)听课评价表的汇总情况来看,存在的问题有:少数学院领导干部本学期从未听课;部分听课评价表填写与实际不符;部分听课人的听课时间集中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不利于督促教师及时改进教学。

2)       改进建议

各学院(部)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听课在教学质量保障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开展听课活动了解所属教师的教学状况,在教学上与教师拉近距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 试卷质量

1)       主要问题

通过对各学院试卷质量自查工作的抽查验收,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个别试卷应附有的材料不完整,如评分标准(标准答案)、试卷分析报告缺失;一些试卷成绩评定不科学,如有套试卷成绩单上,学生期中成绩中优和良合占16% ,而期末考试成绩中这两项合占89% ,两次差异较大;各学院自查结果中,试卷质量评价表”评分偏高,大多数为优或良,个别评价者将10项指标全写成优,这与实际有偏离;个别教师出题时难易程度把握能力不够,如1份学生成绩单的期中考试成绩中,有961人,其余27人全为93(全班共28)

2)       改进建议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试卷使用前的审核工作,严把试卷质量关。在考试结束后,督促教师认真分析试卷成绩,通过分析结果找出以后课堂教学改进的具体办法。

4. 师生沟通

1)       主要问题

从师生座谈会上学生的发言以及“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的填写中发现,师生沟通仍显不足。如有学生在师生座谈会上提出他们高等数学答疑时间与上课时间冲突,反映出教师和学生沟通严重缺乏(答疑时间应在开学初由教师和学生商定);在一些学生填写的“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中,不少学生不能正确填写教师姓名和课程名称,从侧面反映出这些教师与其学生的沟通不够。

2)       改进措施

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不应仅仅局限于课堂上,在课间、课前或平时,教师们应该主动、热情地拉近和学生的距离,通过了解学生,达到鼓励、引导学生学习的目的。

三、结束语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已经结束,但是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仍需通过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各教学单位在自查总结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将认真梳理汇总,对关系到全校性的问题,教务处将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向学校反映,争取尽快予以解决。希望各学院(部)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附表1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各学院调(停)课统计表

附表22008-2009-1学期和2007-2008-1学期学生“大学英语”期中考试成绩对比

                                               

 

教务处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一日

附表下载:ea_200812216539.doc

上一条:我校教学督导专家组工作例会召开
下一条: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