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教学评估与质量管理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10-24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二级教学单位及有关部门:   

期中教学检查是我校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状况,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加强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建设,扎实推进我校教学二级管理,根据《西安科技大学教学检查实施办法》的规定,决定于第912周(1027日至1121日)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做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仍以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以二级教学单位自查为主,教务处联合校教学督导专家组专项抽查为辅的方式,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听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工作,全面检查教学工作状况。各二级教学单位可根据本学院(部)教学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教学特色。

二、检查内容

1、常规检查

教学规范性:检查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执行情况;教师教案、教学日历、教学进度等。

教学秩序:检查教师调(停)课、迟到、提前下课等;检查学生迟到、旷课、早退以及课堂纪律等。

实践教学:检查教务发[200836号函《关于切实加强实习工作管理确保实习质量稳步提高的通知》的落实情况,检查本年度以来教学计划安排的所有实习教学任务的落实和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普查,检查内容包括实习大纲、指导教师、经费使用、现场(野外)实际实习天数、实习效果、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等情况(检查登记表随后下发到各学院oa邮箱)。

课堂教学:检查并汇总本单位人员对《西安科技大学听课制度》中所规定听课任务的完成情况。通过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活动,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多媒体教学效果和学生的专业认知状况,对教风、学风进行普查,对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

期中考试:对考试课程进行期中考试(核)。其中对2007级本科(不包括单招和艺术类)《大学英语》期中考试采用统考的方式进行。

组织学生填写“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临潼校区行政楼205室领取)并统计分析。

检查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的进展和结题情况。

2、专项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教务处将根据二级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中的检查时间、地点及内容,联合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组对开展的自查工作进行抽查;同时深入35个二级教学单位,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2008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组织与实施情况。

20072008学年第2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抽查验收。

实习工作专项检查及验收评比。

三、几点要求

1、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附表1,按要求认真布置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各项活动,制定期中教学检查安排表(附表2),注明各项活动内容、时间、地点和负责人,并于1031(周五)前报教务处质量控制与评估中心(临潼校区行政楼205室, E-mailzhikongke@xust.edu.cn)。鼓励各单位在开展常规检查的同时,有重点、创造性地开展检查活动。

2统计本学期开学以来本单位教师调(停)课情况,核实并督促教师及时补课。

3、各二级教学单位1111(周二)前提交“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并统计分析。

4各二级教学单位于1114(周五)前将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交教务处质量控制与评估中心(临潼校区)。

5、各单位领导干部(教研室副主任以上)及时提交《西安科技大学听课评价表》

6、请外语学院2007级本科(不包括单招和艺术类)《大学英语》期中考试采用统考后的成绩进行统计分析。

7请各教学院长(主任)在参加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时,简要介绍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的主要工作,取得成效以及对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建议或意见。

四、时间安排

1、宣传、动员、准备阶段(第9周)

各教学单位接到通知后,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安排部署本单位检查活动,并广泛宣传,使每位教师和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其中。

2、检查实施阶段(第1011周)

各教学单位根据检查内容和要求组织开展检查活动。

3、总结、交流阶段(第12周)

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及教训,形成后半学期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对于发现的问题予以归纳整理,并积极解决;撰写并提交检查工作总结。

特此通知!

附表:1、期中教学检查时间安排表

2、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3、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

                                                教务处

二○○八年十月二十三日

 

附表1

期中教学检查时间安排表

 

主要任务

负责单位

 

10

27日~31

宣传、动员、准备阶段,制定期中教学检查安排

教务处

各二级教学单位

1031前将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安排(按附表2格式)交教务处质量控制与评估中心(临潼校区)

11

3日~14

教学秩序

各二级教学单位

教务处

下发教学通报

组织学生填写《教师教学情况调查表》,并按班级统计分析

各二级教学单位

114前到教务处质量控制与评估中心(临潼校区)领表,1111前提交该表格

抽查验收各单位对20072008学年第2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抽检情况

教务处

教学督导专家组

 

期中考试试卷印刷、考场安排

教务处

 

实践教学环节检查

各二级教学单位

教务处

教学督导专家组

 

深入二级教学单位对期中教学检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教务处

教学督导专家组

 

《大学英语》课程期中统考

教务处

相关学院(部)

 

检查二级教学单位2008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组织与实施情况

教务处

教学督导专家组

 

11

17日~21

总结、交流

教务处、教学督导专家组、各二级教学单位

1114前将总结报告及其他统计数据、听课表等交教务处质量控制与评估中心

 

附表2、3下载:ea_20081024112133.doc

上一条: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关于抽检2007-2008学年第2学期期末考试试卷的安排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