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籍与学位     教学建设与改革     实践教学     一流专业     教材建设与选用     现代教育技术     创新创业     工程训练中心     招生办     辅修专业     微专业     校友服务
学籍与学位
学籍与学位
学籍与学位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与学位 >> 正文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08年度工作会和第五届项目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08-06-23    作者:    点击数:[]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2008年度工作会议和“第五届项目学生毕业典礼”分别于6月23日至24日在昆明锦江大酒店和云南大学举行,我校卢建军副校长、国际交流中心和管理学院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主办,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中美教育机构的官员和来自中美83所大学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美大学校长论坛、“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工作会、中美高校学历和学分互认研讨会、经济学专业学科建设合作研讨会和第五届毕业生典礼等分会组成。

  中美大学校长论坛,旨在探讨经济全球化与大学国际化进程中,大学校长的角色及作用。我校卢建军副校长的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和人才的培养”的发言得到与会中美大学校长的一致关注和好评,为此,出席年会的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听取了我校对中美教育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会议期间,卢建军副校长还会见了美国特鲁伊大学、北亚利桑那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等美国伙伴院校的校领导和代表,就合作开展国际交流与对方交换了意见,希望双方继续保持目前良好的合作势头,争取在更多的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

  第五届中美高校学历和学分互认研讨会于24日上午举行,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做了主题讲话。章副部长介绍了我国和美国高等教育的合作情况,肯定了“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是中美教育合作和联合培养的一个好的尝试。他要求中方大学要积极开展双语教学,进一步促进中美大学之间的双向交流。章副部长希望“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提高项目质量和创建项目品牌,把学生的交流扩展到教师交流、管理层交流和科研合作,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进程。

  24日下午,卢建军副校长出席“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第五届学生毕业典礼,卢建军副校长和美国特鲁伊大学杰克 霍金斯校长、北亚利桑那大学利兹 格罗伯史密斯副校长共同向我校1+2+1项目毕业生丁思华等9位同学颁发了中美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同时我校的马习之、张丹两位同学因其学习成绩优异、表现良好,被评为“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2008届优秀毕业生受到表彰。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是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于2001年开发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目前参与的美国大学由一所扩大到16所,中国大学则发展到66所,交流学生的人由每年约30名左右到今年的近300人。合作形式由学生交流发展到学分交流、教师交流、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成为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

  我校是“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的创始院校和重要成员之一,在项目的发展过程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自2001年以来,我校共选送师生60余名赴美国学习,23名学生已经毕业,获得中美大学颁发的双学位。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我们还与美国伙伴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教师交流、联合举办短期美国学生研修班、合作对接课程等方面的合作。“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的开展实现了学校与美国大学之间的优势互补,对学校课程建设、专业改造、教育教学改革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学校与国外院校在教学管理、办学理念、办学思想等方面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一条:2008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关于2008届本毕业生学位图像信息采集的通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right © 2004- 西安科技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
雁塔校区: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58号 
电话:029-83858040
邮编:710054
临潼校区:陕西西安市临潼区陕鼓大道48号
邮编:710600